井一

人走昨日黄花,套中人在吃瓜

49,摆脱

        一本书 曾这样问井一:你真正想要摆脱的到底是什么?恩,我想要摆脱的是什么——现实规则道德的束缚么?不,井一从未想过要违法抑或罔顾人伦的。贫苦么?可是井一从小就知道要生存,什么是必需什么非必需啊。来自黑暗势力的压制么?也不,因为于井一而言,只有挪不动的山,没有流不动的水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说,我真真正正想要摆脱的,可能还是属于自己本原的束缚。讲到这里,一定有人说井一酸腐,拿几千年前古人的话来搪塞这本书。而事实上,我的的确确是对的。


       有人曾说,心决定眼,进而决定你所看到的世界。而只有拿最恭谨最热忱的一颗心,来打磨属于本原的束缚,你才能看到一些原本遮遮掩掩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这些被遮掩的东西无比简单啊,比如说,你的存在合理且唯一啦,要每天开心啦,要每天锻炼啦,还有每天你要冥想,要原谅自己啦,诸多种种。   然而无比遗憾的是,这些最最原始的生存规则,在21世纪快节奏的生活今天,正慢慢遗失,并终将一如今朝春水无痕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井一也是个被现实打磨过的人,并一度活得很憋屈。曾一度在最荒凉的人性中挣扎,挣扎着挣扎着就差点丢了魂。但那又如何呢,每个人都有一次被自己原谅的机会的不是么。所以井一选择了自我原谅,并原原本本怀揣善意的走了回来


        有个井一无比敬仰的同龄人说过:“在被规则体制消化的一霎那,我开始了个人觉醒”。由此可见,束缚和内在自由并不冲突,甚至可能相互催化。因此说,承认自身的合理,原原本本的接纳本原里的压制和善恶,可能恰好是你实现’个人觉醒‘的第一步,也正是你摆脱内里压制的第一步。


      < --Done-->

评论

热度(2)